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

教务教学

【师范专业认证专题34】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 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反馈会

来源:玉林师范学院官网 作者: 编辑: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15:08 浏览次数:【字体: 【打印正文】

6月10日下午,学校在东区格物楼化阶智慧教室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反馈会。以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为组长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以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张良才教授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董小平、项目管理员颜怡羽老师参加反馈会。唐仁郭书记、王卓华校长等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主要负责人,认证专业的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全体联络员等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张良才教授主持。


朱家存教授代表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反馈线上考查总体意见。他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紧跟玉林师范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紧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办学成果突出,效果显著。针对认证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保障培养目标、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二是进一步加大技能训练平台的支持力度,满足师范生的技能训练需求;三是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修订、定期评价等机制。

张良才教授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反馈线上考查总体意见。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自评自建富有成效,已基本达到二级认证标准。针对认证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他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促进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领悟,让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健全毕业生追踪调查机制,建立毕业生档案袋,以利于运用相关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的优势和不足。

会上,各位专家全面、客观肯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国栋及我院院长周伟萌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校长王卓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审慎,对我校的师范专业发展及我校办学深具启发。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切实的整改,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教师教育改革的各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系统支撑联动、高度匹配契合的教育教学体系。

最后,董小平所长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学校要不断完善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机制;二是要保持专业认证的良好状态,持续加强底线、主线建设。